江苏王进律师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查询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解除收录

时间:2013-12-04  来源:  作者: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解除收录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双方约定没有确定终止时间的合同,被称为“永久性合同”,但并不意味着不能解除。此案的关键并不是范某在数据录入工作中总是出错,而在于公司曾通知她进入改进业绩计划,如果业绩改进将继续履行合同,但是范某予以拒绝。如果劳动者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用人单位解除合同也会得到支持。符合《劳动合同法》第39条和40条,即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劳动合同订立时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等情形,用人单位就可以解除合同。
 1.《劳动合同法》第十二条 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2.《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一)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以上的;(二)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以上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三)连续订立二次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一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3.《劳动法》第二十五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四)被依法追求刑事责任的。
    4《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六)被依法追求刑事责任的。(完)(汪健君)
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不等于端上“铁饭碗”。对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解除外,出现了法定情形,用人单位同样可以解除。公司解雇你合不合法,要看是否存在法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并赔偿相应的经济补偿金,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即使你不胜任工作,公司若想解雇你,也需要先对你进行培训,或者调整你的工作岗位。只有在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才可以提前30 天通知解雇你。现公司只是给你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并没有进行培训和岗位调整,解雇你的方法不符合 《劳动合同法》。你可以提起劳动仲裁,请求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双方之间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法援)
14种情形用人单位可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008年09月18日 21:25:3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 
窗体顶端
【Email推荐:
窗体底端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杜宇)18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规定,14种情形下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这14种情形是:(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的;(二)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三)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四)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五)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六)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七)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八)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九)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十)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十一)用人单位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十二)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十三)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十四)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找法网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果合同属于无固定期限的合同,用人单位不是想解雇就能解雇的。
  如果要解雇必须要有充分的理由,需要举证,因为员工在该职位上已经干了很长年了,也没有发现说有不胜任本职工作的情况,那不胜任本职工作的话,必须要有非常充分的理由。
  如果确实有业绩的问题也不能先解雇而是先要调岗,调岗然后进行相应的培训,如果培训仍然不适合,这个时候才能够解雇。
  如果这些程序都没有做到之前,用人单位直接解雇是不合法的。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2、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3、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4、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5、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6、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7、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